2012/07/19

食.菓本多田 (台北市/光復店)



  跟我一樣喜歡吃鹹派的人都知道,在台北市,真的沒幾家好吃。有的店家還為了提高淨利,而使用一般麵皮工廠簡單、陽春的派皮。內饀填入再接著高溫烤派後,常常會有破皮流饀、焦皮黏著派模,或是因為溫度掌控太過於燙口,只好派皮、內饀分開吃……

  今天,夢帆帶我去位於小巷弄的菓本多田,我們要一口氣嚐嚐四個不同口味的鹹派:

莫扎瑞拉蕃茄起司:
  香酥不油膩的派皮,內饀是濃滑的起司,還有洋蔥淡淡香甜味的點綴。

  不同於一般的地方是,它的起司香濃滑口,沒有奶粉偷偷攪和突異的味道;而頂層的小蕃茄,卻也像極了音樂盒上的跳舞娃娃。

  而且令我驚豔的還有一點,就是不會皮、饀分離!以往最常遇到討厭的狀況,就是在吃起司內饀的鹹派時,第一刀切下去就兄弟鬩牆──分家。這個莫扎瑞拉蕃茄起司派可讓我滿意極了!一整個就像是蜜月期的小夫妻一樣,就快要沒有刀叉介入的空間。

什錦野菇燻雞:
  鹹香適度的燻雞、切塊的洋蔥加上濕潤的湯汁,爆滿的飽和口感。

  燻雞肉派或是火雞肉派,一般比較常見洋蔥是切絲或是細圈,口感多是單純嚼肉感。對於原來軟嫩的燻雞來說,就好像寡婦參加新婚宴──少了什麼。似大非大的,又不至於細碎無感的洋蔥,每一下的咀嚼咬出的甜汁,和著鹹香的湯汁,再牽著燻雞特殊的香氣……在嘴裡的,是找到第二春跳著華爾滋的寡婦,美麗而充實。

奶油白醬玉米海鮮:
  大方的蟹腿肉+新鮮蝦仁+多量的玉米+細綿馬鈴薯泥+Q彈的章魚=100%飽足感

  切開來的剎那間,我傻了一下。這樣扎實的海鮮派,我還是第一次吃到。上面舖放的不是新聞報導的真假蟹肉棒,是真正的蟹腿。吃過螃蟹的人都知道,看似沒什麼的蟹腿,一但上下排牙齒的擠壓,就會有爆汁的海鮮甜味充滿整個口腔,連齒縫都不放過。對!就是那樣!與其說這是個海鮮派,不如說這是個魔術盒子,這一口吃到的,和下一口吃到的一定都不一樣。又像是彈牙的新鮮蝦仁姊妹,還有自願當鬼的蟹肉棒,加上玩興正起的章魚,一起在裡面躲貓貓;而玉米就像全體出發的啦啦隊,時時處處吶喊加油。

  「馬鈴薯泥好不好吃?」如果是跟我一樣計較馬鈴薯泥的人問我……我給個提示:每一刀切下之後拉起,刀面許多攀附上的量卻不會造成切口面的凹缺以及裂紋,就足以證實它的細綿、它的濕度。

法式鄉村洋蔥牛肉:
  很典型的美國鄉村風味,就像Sophia奶奶的味道。

  健康的鮮蔬伴隨著帶汁的牛肉片,翠綠花椰並不會因為高溫烤過而變色;脆度也不因此減少。吃派時,我好像看到一個畫面:John爺爺農作後,偷偷從後門溜進廚房,一口一口自以為不會被發現地吃著Sophia奶奶早就料到而準備好的鹹派點心。

  可惜……店家沒有提供啤酒,我太、太、太需要強壯的1000cc.啤酒先生隨侍在側……

  要不是真的吃太飽,時間也不足夠,不然真的很想再點個甜點,配著點選的茶,悠悠慢活。夢帆點的是荔枝花園洋甘菊茶,我則是選擇玫瑰青春花漾茶。這兩款茶,很妙!

  夢帆點選的茶,聞香起來滿馥洋甘菊的甜;入喉的後韻卻是荔枝蜜香滿腔。就像是在公司上班的野豔女上司,回家卸了妝之後,卻像隻美國短毛貓窩在單人沙發裡,抱著電話和男朋友用疊宇情話綿綿。

  我點選的茶,聞香?像聞不到味道的不知名小花;入喉的玫瑰果酸甜香味,卻著實令我驚呼出聲,整個人都抖了一下。不害臊的說,就像走在路上的清湯掛面沒有存在感的女孩;床第之間卻是個至上的SM女王,令人一口又一口的啜飲,停不下來地一口又一口,接著一口又一口…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因為是星期四午餐之後的下午時間,所以沒有吵嘈的人聲,沒有擁擠的人潮。整個店的空間只有我和夢帆使用,舒服極了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