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9/29

下一課.不羨慕


  「好好喔,誰誰誰去哪裡玩。都沒找我……」
  「沒關係,下次我找妳去!」
  「好好喔,誰誰誰去哪裡吃好料,都沒找我……」
  「沒關係,下次我找妳去!」
  「好好喔,誰誰誰收到什麼很棒的禮物……」
  「沒關係,下次我送妳!」

  從前,我很容易羨慕別人,也因此常常嫉妒別人。
  就因為我這樣的行為,讓朋友也養成了隨口說說地敷衍我。

  在一次朋友聚會時,因為心情不好,把這個拿出來當話題。
  這群朋友聽了我的「主訴」(嗯……他們都有職業病)之後,非但沒有批評我的腦子有病,而且也不說風涼話。是真真正正地為我做了小小的開釋。
  他們讓我好好的發洩,仔細地聆聽著我說出的每一個字句之後,沒有批評,沒有笑話我;有的是靠近我。有人撫著我的背、有人握著我微微出汗的手、有人摟摟我假裝不在乎的肩膀。
  Alen 說:「我想,他們不是討厭妳、排擠妳,也無關妳們之間交情的濃淡。他們只是在當下很單純、很純粹地沒有想到妳。」

  是呀,我懂了。
  何必為了「單純」而難過?

  最不單純的是我的貪心、我自以為不平衡造成的羨慕。
  要改變的不是別人的單純,應該要修正的是我的不單純。

  真是一棒敲醒了我。
  其實我應該為朋友開心,為「被人想到」而讚美才對。
  人家對我分享了喜悅,我應該接受這樣的分享,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喜悅。

  鐘響,上課了。


==========
我在廚房煮白醬蔬菜湯,Edward 從背後貼著我。
他只說:『有我。』
可惡!我的眼眶竟然就這樣不爭氣地紅了……

不知道是不是有意解救我的不爭氣,
Alen 接著後面也跟著貼背的一個接一個:
『有我。』『也有我。』『還有我。』『我。』
……我笑著向他們吼:「我煮很大鍋,統統有!都去客廳等。」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