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9/14

內湖.竹月寺

 
  內湖,金面山步道上有個「竹月寺」,廟持是個盲人,姓賴,雖然偶有急脾氣,但有副好心腸。
 
  寺廟說起來真的是小小的,香客也還算不少,但是每逢拜拜時,總會出現擠爆小廟天頂的人潮,裡面除了路人甲乙丙還會有香客全家族。
 
  母親大人早早就交代我這次的普度要上去幫忙,所以六點多就隨著母親大人上山。一早就開始準備要煮很多料理,給廟持吃的、給頌經師父吃的、給頌經團吃的、給香客吃的……
 
  大鍋搬出來時還沒幾隻小貓,頭菜剛出,竟不知不覺背後已站有人潮,要不是我太專心,要不就是他們偷偷去上忍者訓練課程。不能怪我有後者這樣的想法,我才轉身還沒走出十步,別說盤已見底,連那離我三尺遠的阿伯嘴裡都塞滿我媽媽的拿手好菜。
 
  好不容易,不單是該填滿的肚皮,連莫名奇妙、一年只出現兩次的肚皮都塞飽之後,總算有喘口氣的時間。歇歇腿,該是把貢品一一上桌了。上桌的東西太多種了,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……聽說每每這樣小型的普渡,光是貢品也要花上五、八萬。難怪總有些油虫早早上山,吃飽喝足之後,就把眼睛貼在貢品上等著。 
 


 
  頌經師父在尾聲時,會把一些小糕餅、小麵包還有糖果〝丟〞給香客們去接……
  
 
  不懷疑,還有很多的水果,也會很大方的〝丟〞給他們,所以很多香客是早早就準備好袋子,邊接、邊躲、邊搶……
 
 
  我有注意到,師父們可是很賣力的〝丟〝喔!我怕母親大人受傷,所以擋在前面,拍照存證……呃!!……是拍照紀念才對……雖然我和母親大人是站在最邊邊,可是師父們也會〝照顧〞這邊的。所以我真的很怕那個些水果砸過來,母親大人則是緊緊抓著我,她不是怕受傷,而是怕我會……砸回去……
 
  最後的高潮,就是師父一說『好!』,這些可怕的歐里桑.伯和歐巴桑.姨,竟不知從那變出布袋、紙箱和大型塑膠袋為基地、手臂如棒,再以身體趴在桌上為半徑,將桌上的貢品收進自己的基地。真的好嚇人……
 
  明明滿滿堆如小山的貢品,五分鐘還沒算完,就……就……就淨空了……
 
 
  路人甲硬要看我有什麼……結果……讓他狂笑了……還叫大家一起來笑我……(可是這樣就夠我家人分著吃啦~嘖!!有什麼好笑啦!)
 
 
  其他很多人都是這樣〝扛〞回家的……
 
 
 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本來很不能理解,為什麼不把要分給香客的祭品和貢品事先分成一包一包,等香客下山時再讓他們一人一包拿回去呢?我真不希望在丟那些祭品時,師父臉上的笑容是答案……
 
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