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4/13

第一次.咖啡泥土


  這是俞萱和宇韻兩人去韓國旅遊帶回來的禮物。
  因為知道我喜歡手做,所以特地挑了這個可愛的咖啡泥土貓頭鷹。



  由於說明全是韓文,所以四處拜託找人幫忙。
  尤其真的非常、非常感謝育華的學生,以及聿潔的朋友幫我逐字翻譯——
咖啡泥土粉末使用說明書

咖啡泥土?
—咖啡泥土粉末跟水攪拌後做成的泥土

咖啡泥土粉末?
—乾淨的咖啡碎片(渣)跟我們可以食用的食品添加物做成的粉末,沒有添加任何防腐劑,非常乾淨的親環境粉末,甚至可以食用的程度。

1、依照標示的線的分量,用塑膠封袋進行分裝。
2、粉末70G及水70G。1:1的比例進行混合。
3、一隻手抓住塑膠袋,另一隻手進行攪拌。
4、雖然是大致上的攪拌一下,但是是要把手放進水裡充分攪拌再拿出
  來,再反覆進行這樣的程度。
5、完成攪拌混和後,一定要沒有空隙的壓緊。

  另外,爬了一堆韓文網站,好不容易找到更重要的訊息,這些朋友們也很用心的幫我翻譯——
可以使用下列兩種方法其中一種進行乾燥
1)自然乾燥:在有陽光&通風的地方,半天翻面一次,進行2-3日。
  (根據天氣的狀況,可能會有乾燥時間的差異)
2)烘焙(烤):在90度的時候,水分會漸漸地流失,24小時左右會漸
  漸地乾燥。
  好,萬事具備了!
  還特地等到天氣轉好,不再陰雨綿綿了。查了黃曆,3月31日也是動土的好日子。
  那麼,來吧!





  瞧!多麼完美!
  仔仔細細的填入之後,最困難的是移除泡泡。這部分我異常耐心的一一用竹籤處理呢!
  為了紀錄每一個步驟的完美,為了每一張照片的拍攝,都得先細細的把手洗乾淨。
  這咖啡泥土,揉起來的手感非常的細綿而不黏膩,揉土的同時,整個房間咖啡香氛繚繞,讓整個心情好得不得了。
  洗手時,可能是食品添加物的關係,非常的細滑,洗手就像在塗抹乳液一般。洗完手之後,還能感受到整張手是被保濕的,摸起來也很細緻。
  天哪!我想拿來敷臉了!

  是說,因為我家沒有烤箱,那……就選擇自然乾燥吧!
  開開心心的,帶著完成的填膜走到陽台,準備好板子,動手脫膜囉!

  登登登登~~登登登登~~(命運交響曲)
  呃?呃?呃?
  What?What?What?
  什麼?無.法.脫.膜?!
  硬是脫膜的貓頭鷹完全打回原形,成了鳥蛋?!
  這……這是怎麼回事?

  不行、不行、不行!
  重新填膜,再來一次!
  花了將近30分鐘重新仔細填膜之後,再脫膜一次。
  Why?Why?Why?
  為什麼還是一樣?

  就這樣填膜→揉土→脫膜,又循環了幾次……
  搞了半天,和母親大人討論之後,我們發現原因了——
  咖啡泥土太濕了!填膜時因為空氣都被我移除,又填得很實,所以脫膜時咖啡泥土會黏在膜上。
  真是晴天霹靂一聲雷啊~

  因為不知道食品添加物是什麼,所以只弄了豆大般的份量,用吹風機將水份排除一些試試看。
  還好我不至於太笨,只先試一點而不是全部。可能是吹風機是熱風,所以乾燥的泥土變成了碎粉。
  最後我用電扇一邊吹風,一邊偶爾翻揉一下咖啡泥土。
  弄了二個小時左右,還是不能順利脫膜。
  只好硬著帶膜風乾了,不然我真的想不出辦法。
  於是我將其蓋上細網,放在蚊蟲無法鑽進的地方開始進行風乾。

  二天後,我看到我的泥土貓頭鷹變成……橘色……橘色的咖啡泥土貓頭鷹……
  原因也不難理解——沒有防腐劑。
  加上隔天又開始下雨……所以,發霉了……我的眼淚也噴出來了。

  拿起手機,帶著紅紅的眼眶和沉重的心情,一個個通知所有幫助我的朋友,包括送我禮物的俞萱。
  承認自己的失敗並不可恥,但是會非常難過。難過的是這是俞萱為了我特地用心挑的禮物,漂洋過海地帶回來給我的禮物。


==========
脫膜時,這團橘色的咖啡泥土還是非常濕潤。
通知朋友時也討論了中間的問題到底是哪裡出錯?
討論出的來的大概就是,有可能環境濕度及溫度影響原始設定條件,於是包裝的比例不正確。

我將膜具洗滌乾淨之後留存下來,因為我有了新的挑戰——
找出那個食品添加物或是替代品。
我不相信我不能做成功!


沒有留言: